地瓜在落浮

你笑我太疯癫 是我太疯癫

最爱


宫崎骏是王纸怒带给我的宝贝之一。那时候是无论多小的事都要立刻分享的小学六年级,吃着饭也会接到她的电话“你快看快乐大本营上谁谁谁说怎么怎么样洗脸才是好的!”,我也会忽然打过去电话“诶!xxx卫视在演谁谁谁的广告!”恐怕除了我爸妈的手机号,我就只记得她的电话号码了。

所以,晚饭后去她家看光盘也是再普通不过的事了,毕竟家离得也很近。于是我就跟着她开始了宫崎骏动画之旅,光盘放进DVD里,天色从蒙蒙黑转为漆黑,然后我开开心心地回家。

第一部是什么呢?记不清了,无非是《天空之城》《千与千寻》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三者之一吧。那时候身边没几个人知道这些动画,我们俩就又多了一个只有彼此知道的共通点。

我真的太喜欢宫崎骏笔下有着魔法的世界了,也太喜欢其中真挚、简单、却又饱满的感情。

这么多年过去了,有几部不知道看了多少遍。心情很丧的时候就会选出一部来看,而因为年龄的增长,每次看心境都有不同,感受也不相同。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这样甜美圆满的故事,在后来看到一些情节竟然还会忍不住落泪。

说起来宫崎骏的这些动画,我简直如数家珍。不能说我是最喜欢这些动画的人,我也并不记得它们每一部问世的时间,但我对它们的喜欢绝对是毋庸置疑的。其实宫崎骏爷爷也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…是在喜欢上那些动画之后几年才真正看到宫崎骏的照片,虽然笑着,但还是给人一种严肃的感觉。我也不知道我想象中的这位监制会是什么样子的,但只看外貌,花白的头发,黑框眼镜,有些方的脸廓,一定跟我所想的不一样。

他的作品我也不是都喜欢,《起风了》很忧伤,我只看了一遍,《虞美人盛开的山坡》已记不清情节,也只看过一次,只记得大失所望,而《借物小人爱丽缇》甚至连第一遍都没有看完…

但那些早期的,却爱不释手。排不出来个第一第二,无法比较。《哈尔的移动城堡》大概是我的终极幻想了,可能不管以后我会老成什么样子,这个城堡里总会留有我最后一点的少女心。哪有人会不喜欢那团害羞了就会变蓝色的傲娇的火焰呢?哪有人会不喜欢温柔帅气,又有点小孩子气的哈尔呢?可爱的菲利普,还有那只最后叛变沙莉曼老师,向苏菲倒戈的狗,甚至连失去魔法的荒野女巫都那么可爱。《千与千寻》更不必说,创造了多少经典的角色:无脸男已经为大家所熟悉,钱婆婆汤婆婆,超大号的宝宝,锅炉爷爷,煤灰,引路的灯,就连曾经和千寻一起“挤”过电梯的像是大萝卜怪的那位红帽子客人都让人喜爱。当然还有行驶在海上的列车,不管你是仓鼠还是一只蚊子,乘车都要单独算一张票。数不清数不清。《侧耳倾听》里,爱写歌的月岛雯,爱写故事的月岛雯,为了完善自己的故事沉浸在图书馆里的月岛雯,是不是也有自己的影子呢?《岁月的童话》可能是其中为数不多的没有奇幻色彩的动画,这部好像不是宫崎骏的?我记不清楚,也懒得去查。意外的却也很喜欢。“晴天,阴天,雨天,你最喜欢哪种?”“阴天。”“我也是!”这一段我可以回味几十年。还有很多很多啊,《小魔女宅急便》《红猪》《天空之城》《风之谷》《幽灵公主》《猫的报恩》……当然还有很喜欢但是因为太悲伤也只看了一遍的《萤火虫之墓》,这个好像是高畑勋爷爷的作品吧?说起高爷爷,《辉夜姬物语》也是超爱的动画啊。

只是把这些数一遍,就觉得很幸福。

为什么忽然说了这么些呢?因为昨天晚上失眠,这些动画里的人物就一个个在我的脑子里跑着跳着。吵得我更睡不着了。

今天醒来,就忍不住胡口乱说几句。

还是那句话,可能几年后,很不幸地我忘记了部分的我自己,还有它们记得我,真好。

评论